伏特加子

话唠杂食人,写文咕咕咕

【考据】景泰朝臣迷惑行为

1.兵侍王祎

王伟,字士英,攸人。谦引为职方司郎中。军书填委,处分多中窾会,遂荐擢兵部右侍郎。出视边,叛人小田儿为敌间,谦属伟图之。会田儿随贡使入,至阳和城,壮士从道旁突出,断其头去,使者不敢诘。伟喜任智数。既为谦所引,恐嫉谦者目己为朋附,尝密奏谦误,冀自解。帝以其奏授谦,谦叩头谢。帝曰:“吾自知卿,何谢为?”谦出,伟问:“上与公何言?”谦笑曰:“我有失,望君面规我,何至尔邪?”出奏示之,伟大惭沮。然竟坐谦党,罢归。

——《明史•卷一百七十》

兵部侍郎王伟先任职方郎中,用少保于公荐升是职。未几,伺于公过误,密奏之。景皇帝信任于公方专,召入,以伟奏授之,公叩头谢罪。

上曰:“吾自知卿,卿勿憾也。”

公既出,伟下堂迎问曰:“今日圣谕为何?”

公曰:“姑入语之。”既入,复请,乃笑曰:“老夫有不是处,贤弟当面言之,未敢不从也,何忍至此!”乃出奏示之,伟局蹐无地。

君臣相与如此,谁得而间之?此于公所以得成安社稷之功也。

——《菽园杂记•卷六》

【注】“王伟”在《江盈科集》中又作“王祎”,因而我决定日后写文采用“王祎”一名,以与81192烈士作区分!原来王祎曾在于少保的授意下参与景泰年的反间谍侦查活动。记得也先与明军在阳和城的那场交锋,可以说是土木之变的前奏,明军惨败,石亨从阳和前线逃回。于是我一直将“阳和”理解为地名,读到“况复阳和景渐宜”,“藏蓄阳和意最深”等诗句,我还感慨于少保心系家国,三句不离边关。直到某天,我查字典时忽然发现,“阳和”意为春天的暖气,引申为春日或温暖,我不禁流下了无知的眼泪。


2.思路清奇刘定之

刘洗马定之朝遇王祎兵侍,王戏之曰:“吾太仆马多,洗马须一一洗之。”刘应声曰:“何止太仆也,诸司马不洁,我固当洗之耳。”闻者快焉。

——《水东日记》叶盛

【评】兵部尚书=大司马,兵部侍郎=少司马。参照百度词条,“不洁”意为①不干净;②污秽;③淫秽;④情欲,《管子》言曰:“扫除不洁,神乃留处。”

彼时,项文曜尚未升任吏侍,而刘定之言“诸司马”,包括兵书于谦、兵侍项/王,难道刘定之是在向王侍郎暗示兵部另外二位……

——每朝待漏时,文曜必附谦耳密言,不顾左右相视,及退朝亦然,行坐不离,既在吏部亦如是。

刘定之:没错,我就是景泰朝扫黄打非专项督察组主任!


兵部尚书陈公汝言,退朝遇太子洗马刘公定之,戏曰:“君职在洗马所,洗几何?”刘应声曰:“厩马皆洗矣!独大司马洗不得也。”闻者为之绝倒。

——《病逸漫记》陆鈛

【评】景泰三年任司经局洗马这梗是过不去了……(刘定之:这都7541年了居然还有人问我洗不洗马)夺门之变后,陈汝言因石亨举荐,出任兵书,权势滔天(任职仅半年赃款“累巨万”)。刘定之是否已觉察到陈汝言的作风问题,我们不得而知,然其言“独大司马洗不得”似乎一语双关。景泰年,他连中兴支柱于谦都敢“固当洗之”,天顺年竟会因还乡团停止弹劾,暗示改元后朝堂魑魅魍魉粉墨登场?


又按:景帝当多难之余,而能任贤选将,南征北距,转危为安,易乱为治,其功可谓不细。惟不欲奉迎英庙,只此一事大不是。事虽不是,而英庙之归实由于此。何也?盖无意于迎者,乃所以迎之也;不欲其归者,乃所以趣其归。此意也,景帝不知之也,一时廷臣不知之也。使当时急于奉迎,则彼必以为我所重在此,而挟留为质,以怵中国。如宋之徽、钦,迎请愈勤,而愈不可得矣,委骸沙漠为万世羞。惟不急其君,而无意于郊,则彼以为与其抱空质而无用,曷若归之以树恩。此汉高分羹之谩语,所以谬敌而致太公之归。是故英庙之复归,天也,非人谋之所及也。虽然亦会逢其适也。值我国家气运之盛,而胡虏之无大志也。

——《否泰录》刘定之

【评】《明事》极写刘定之弹劾于谦,质疑京师保卫战战果,否定景泰执政班底,期待英宗回銮,导致我对他的初印象非常差,勉强定义他为“墨守礼制的正统书生”。

然而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正确的调查也没有发言权),我又先入为主“幸存者偏差”了。

刘定之奏言:“德胜门之战,迭有胜负,互杀伤而已,虽不足罚,亦不足赏。

我觉得他无形之中提出了衡量战事成效的另一标准(个人观点)。换言之,景泰君臣认为遏制也先南下,避免中原陆沉之祸,即为胜利;而刘定之认为上皇北狩未归,北境边患未除,论功行赏为时过早。再结合战后军功滥赏导致的财政赤字问题,他弹劾于谦并非出于迂腐或嫉妒,可能是借势打压基层冒功滥赏之风。

难道这就是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由于立场、观点、方法不同,人们对同一个确定的对象会产生多种不同的认识?

刘定之:不好意思,我对朱祁镇的深情厚意是真的。

另外,刘定之在《否泰录》中肯定了景帝的主心骨作用,并指出正是由于朱祁钰的冷漠无情,明朝得以不费资财换得朱祁镇圣驾南归(思路清奇),“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这算不算用矛盾观点看问题(bushi)?


天顺中,吏部某郎中行手本于翰林,签名字画甚大。刘文安公定之戏书其后曰:"诸葛大名垂宇宙,君今名大欲如何?纵于事体全无碍,只恐临池费墨多。”

赞曰:前辈名字原不甚大,想是刘公名字太小耳。所贵于作官者,全在得写大字。纵大似拳头,一生消的几锭墨?刘公可谓不知大体者也。

——《笑赞•二五》

【评】能登上《笑赞》这种大明市侩娱乐杂志,说明刘定之也善于谑谈?“不识大体”,赵南星这评价也太犀利了吧。


3.中实柔媚王千之

王文,字千之。文为人深刻有城府,面目严冷,与陈镒同官,一揖外未尝接谈。诸御史畏之若神,廷臣无敢干以私者,然中实柔媚。给事中林聪等劾文、镒畏势长奸,下诏狱。二人俱伏,乃宥之。

是时,陈循最任,好刚自用。高谷与循不相能,以文强悍,思引与共政以敌之,乃疏请增阁员。循举其乡人萧维祯,谷遂举文。而文得中官王诚助,于是诏用文。寻自江、淮还朝,改吏部尚书,兼翰林院学士,直文渊阁。二品大臣入阁自文始。寻遭母丧,夺哀如前。文虽为谷所引,而谷迟重,循性明决,文反与循合而不附谷。其后以子伦故,欲倾考官,又用谷言而罢。由是两人卒不相得。

——《明史•卷一百六十八》

【评】“为人深刻有城府”,“面目严冷”,先勾勒出一位严峻苛刻的都察院一把手形象,话锋一转,“然中实柔媚”,欲抑先扬手法玩得飞起,导致我现在对王文的“外表禁欲系大学士,内心妖艳贱货”刻板印象永远无法消除了(……)。

正统年,王文明知薛瑄无罪,却在王振数次暗示下定其死罪,所幸各界搭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薛夫子没死成;景泰年,王文巡抚长洲县,为求政绩,将无辜民众判为盗贼处死,所幸薛瑄复审纠正,避免血腥。

再让我们重温一边政治必修二的政府依法行政: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

让我们为薛夫子的高风亮节鼓掌!其实王文并不一贯如此,他体察民情,镇守陕西,都取得了不错的政绩,然而为啥他这两次犯错都正巧撞上薛瑄啊……

李贤:就冲这份黑料,改元之后王文必死无疑。

陈循与高谷既是同年又是同僚,一个盛气凌人(参见陈循半跪着请求老尚书王直在易储联名书上签字),一个性情淡泊(高谷复审顺天府会试黜落政敌之子事件时基本公正)。王文逢迎陈循,排挤高谷,反戈一击,长袖善舞,我已无话可说。大概名为景泰内阁班底,实则老阁臣的修罗场(初版1566既视感,大明公司在党争中螺旋上升波浪前进)。


上皇驾将旋,礼部累有会奏言迎复事,上屡以虏情多诈为言。将抵居庸,一奏始得旨,羣臣同礼部议迎复仪注,兵部总戎议防变方畧,舆情甚欣慰。

朝下,多官集会议所。都御史王文忽厉声曰:“来,孰以为来耶?黠虏岂诚真?彼不索金帛,必索土地。有许多事在,孰以为来耶?”

众素畏文,闻此皆相顾莫敢言,武弁(低级武官)有趍(趋)出门去者矣。

既而少保于公言:“防变方畧则在我与总戎。”如是而退。

盛等窃虞仪注之议繇此而寝,心甚愤郁。比午,造礼部问焉,尚书胡公从容言:“仪注已送内阁看矣。王一人言岂可凭?但彼欲如是言,且姑任其言,何能与辨?”乃知老臣处事自有定执,而其量亦非后生可及也。

——《水东日记•会议迎复仪注》

【评】朱祁镇的回归激动人心。各官员欢欣雀跃之际,王文忽然厉声呵斥泼盆冷水,犹如自修课我与同学嗑cp嗑得不亦乐乎,老师忽然闪现身后(……)。文臣王文几言吓跑诸多武将,颇有教导主任艳压全场的风范;于谦一语掷地有声,为英宗回銮奠定主基调;胡尚书从容自若,仿佛天下之事尽掌握在己袖中。


景泰间,陈循、王文之子会试不中,二人以私情怒考官取人不公,皆具奏考之不精,欲杀考官,朝廷不从乃已。

天顺四年,会试举子不中者俱怒考官,有鼓其说者,谓贤有弟让不中,亦怒考官。一举子遂奏考官校文颠倒,宜正其罪。

上见其所言,疑而未定,召贤问曰:“此举子奏考官弊,何以处之?”

贤对曰:“此乃私忿,考官实无此弊。如臣弟让亦不中,可见其公。

上意方回,乃命礼部会翰林院考此举子,验其学,多不能答题意,具奏其狂妄,遂枷于部前以示众,群议方息。不然,欲诉考官者尤众。

贤谓此举子曰:“若尔所作文字有疵不中,是尔学力未至,非命也;若尔文字可取而不中,乃命也。不知安命,可为士乎?”

初,亦有朝臣子弟不中者,皆助此举子,及见此事发,赧然而愧矣。

——《天顺日录》

【评】会试不中迁怒考官。我居然想到了2019届浙江英语高考的加权赋分,当时QQ空间一片义愤填膺声讨之势,其中也不乏伺机扰乱人心的谣言,虽然赋分表有待完善,可P图伪造152分的假象、向教育局泼脏水的行为是绝对错误的,舆论监督必须采取合法方式,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这位心术不正的同学应该回炉重造。

李贤谓举子之言颇耐人寻味。记得高二某次月考,各学校未统一评分标准,简直在胡乱改卷,语文作文居然班平均分38分,我盛怒之中撕毁答题卷,厉声喝道:“等我的名号响彻教育界,改卷老师就会意识到给我的作文打36分是多么荒谬的行为了!”xswl,从那之后,我再也不将赌注押在作文上了,我选择将客观题作为拉动排名上升的马车,调整巩固充实提高。

另外,七月高考求沾一点儿大明第十二位状元陈芳洲先生的书卷气。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6)
热度(3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伏特加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