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特加子

话唠杂食人,写文咕咕咕

【杨稷视角】天下谁人不识君(1)

简介:一个桀骜不驯嚣张跋扈目中无人的首辅儿子在社会毒打之下变成圆润鹅卵石的故事。

背景是杨士奇晚年溺爱其子,作恶乡里的杨稷无人管束,庐陵民众义愤填膺,经过数年斗争,终于迫使朝廷将其就地正法,然而,小霸王满血复活,一朝回到宣德八年。

杨稷中心,缺乏考据,无脑养老坑,可能是沙雕小甜饼。


正文:吉安篇1

杨稷下意识摸了把自己的脖子。

隔着层薄薄的皮肤,他感受得到脉搏在身体深处的突突跳动,骨连着筋,血养着肉——这完整程度,他不禁联想到从秦国偷渡而归的和氏璧。

发现项上人头尚在的杨稷倍感欣慰,喉结上下滚了滚,长舒出一口气。正欲瘫在石凳上休息一阵,不曾想背部因无所倚靠忽然失重,他险些栽在地里摔个踉跄。

不知濒死的感受究竟源于扶额小憩时的梦境,抑或是真真切切的命运闪回。记忆那走马灯似的恐惧,如天罗地网禁锢住他,迫使他沉心思虑一枕黄粱的虚实。

他大概是死了的。

关在狱中那些日子,他倒变得心如明镜,甚至回想起数十年前,父亲在家书中写的,“不可听信小人谗言加怒于人,盖小人多借汝以报其私仇,不可不察。”

如今才理解这些,晚矣晚矣,追悔莫及!

可是父亲啊,纵使儿子确实行事不妥,那庙堂之上的利益漩涡,您真以为处江湖之远就可避免波及么?

在园中修剪枝条的仆役瞥见杨稷阴晴不定的神色,不由得苦下面孔,敛着声屏着气,极力降低个人存在感,唯恐触怒这位纨绔公子哥儿。

然而过不久,杨稷挥挥手招他上前,问道:“今年是什么年?”

“回大少爷,今年是癸丑年。”

那人小心翼翼答道,不知杨稷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癸丑年?

杨稷瞪着石桌上的杯盏,懊悔自己指向模糊的提问,又怕再追问显得古怪。他强压下烧上胸腔的恼火,已在心中将那拐弯抹角的仆人咒了千万遍。

人生得有几个癸丑年?

他冷哼一声,交叠双臂,以计算佃户赋税的速度飞速掰动衣袍下的十指。

突然,他猛的一颤,拇指与中指死死捏拢,脊背僵直了。心里的小九九尚未打完,只见一人跌跌撞撞奔入花园,加速度冲向他,继而七尺滑跪俯拜在地,额头磕在石板上咚咚作响。

“不好啦!大少爷!”

“您派去的人和佃户们打起来啦!”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17)
热度(16)
©伏特加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