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特加子

话唠杂食人,写文咕咕咕

【摘】醋葫芦

一则联想:【玉堂丛语•忿狷】焦竑

高谷夫人悍妒,无出,置一妾,又禁谷不容入寝。偶留陈循酌,谈及此,夫人于屏后闻之,即出诟,循掀案作怒,以一棒扑夫人仆地,因数之曰:“汝无子,又不容妾,是欲绝高氏后也?吾当奏闻,置汝于法。”自是妒少衰,高得御妾,生一子峘。友人称之曰:“此陈公一怒之力也。

【评】震惊!互为政敌的俩景泰阁老竟在私底下筹划生子!武官看了沉默,文官听了流泪!u1s1,陈循与高谷相爱相杀的剧情中,王文大学士就是只风度翩翩的小狐狸。


《醋葫芦》醉西湖心月主人

1.都氏道:“我闻死生由命,富贵在天,得马者未必为喜,失马者未必为忧。齐桓公多子,身薨六十二日而未敛,至尸虫达于外;邓伯道无儿,后人千载传扬。岂桓公少子之过欤?抑邓氏无力娶妾而然欤?”

【评】然而《史记•齐太公世家》称,“桓公尸在床上六十七日,尸蟲出于户。”

齐桓公:骂,你再骂!

2.“故此我道万物皆空,终久有个了局,想了这梦,倍觉确然。”

3.都氏道:“偏你这样人,假小心,最胆大,猢狲君子,黑心公道,专会妆乔,惯能作巧。”

4.成珪冷笑道:“罢!罢!我平生不作皱眉事,世上应无切齿人。总只这样一世顺你了。”

【评】土味情话一览?我是九你是三,除了你还是你?

5.周智道:“嫂嫂既已探听得人物出众,何必又问卜?岂不闻太公伐纣,不信蓍卜;武王出师,不泥日主,既人事已决,何天命难违?况娶妾细事,不系兴亡,巫瞽胡言,多因茫昧,老嫂不必深信,且宜尽乎人谋。”

都氏道:“叔叔差矣,若卜筮无灵,伏羲氏何须八卦?人谋可据,诸葛亮岂止三分?亦当尽于天理,杂以人情,自然国治家齐,于事方有利益,岂可草草妄动乎?”

【评】这段充分说明妒火中烧的妇人战斗力不比见多识广的男人低,引经据典,将对方刺得哑口无言。

6.“你虽不是个读书的人,在九流中也是衣冠世胄,岂不晓得继绝世、举废国是君子所行之事么?那院君执了偏见,把丈夫恁般愚弄,难道不违条律的?只今炎炎之势,凭他尽意做去,恐日后举眼无亲,那时追悔,噬脐之不及矣。在他,这等行得;在你我,如何昧得这点寸心!”

【评】无子,绝其世;妒,乱其家。院君,小心成珪以七出之罪休妻啊(料他不敢)。

7.我来也道:“正待收你为徒,原来如此胆小,怎生干得事?我这行脉中,第一要的是胆,假如我喝一声,你也覆我一声;我若叫你是贼,你便道我屈冤平民为盗,反要扭我到官,这才是贼做大。为何慌忙跪下?这不明明认是贼了!”都飙道:“只被一吓,胆已几碎,那得有此宛转?另日把《梁上君传》细细讲究,全要仗你开示哩。”

【评】这盗贼师傅的诨号好生古怪。


各章节引首:

第三回:《雉朝飞》李白

麦陇青青三月时,白雉朝飞挟两雌。

锦衣绣翼何离褷,犊牧采薪感之悲。

春天和,白日暖。

啄食饮泉勇气满,争雄斗死绣颈断。

雉子班奏急管弦,倾心酒美尽玉碗。

枯杨枯杨尔生稊,我独七十而孤栖。

弹弦写恨意不尽,瞑目归黄泥。

【注】白雏朝飞:喻爱情。

犊牧采薪:喻老而无妻之人。


第六回:《三五七言 /秋风词》李白

秋风清,秋月明,

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

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

入我相思门,知我相思苦,

长相思兮长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

早知如此绊人心,何如当初莫相识。


第八回:《六歌》文天祥

有妻有妻出糟糠,自少结发不下堂。乱离中道逢虎狼,凤飞翩翩失其凰。将雏一二去何方,岂料国破家亦亡,不忍舍君罗襦裳。天长地久终茫茫,牛女夜夜遥相望。呜呼一歌兮歌正长,悲风北来起彷徨。

有妹有妹家流离,良人去后携诸儿。北风吹沙塞草凄,穷猿惨淡将安归。去年哭母南海湄,三男一女同嘘欷,惟汝不在割我肌。汝家零落母不知,母知岂有暝目时。呜呼再歌兮歌孔悲,鹡鸰在原我何为。

有女有女婉清扬,大者学帖临钟王,小者读字声琅琅。朔风吹衣白日黄,一双白璧委道傍。雁儿啄啄秋无粱,随母北首谁人将。呜呼三歌兮歌愈伤,非为儿女泪淋浪。

有子有子风骨殊,释氏抱送徐卿雏。四月八日摩尼珠,榴花犀钱络绣襦。兰汤百沸香似酥,欻随飞电飘泥涂。汝兄十三骑鲸鱼,汝今知在三岁无。呜呼四歌兮歌以吁,灯前老我明月孤。

有妾有妾今何如,大者手将玉蟾蜍,次者亲抱汗血驹。晨妆靓服临西湖,英英雁落飘璚琚。风花飞坠鸟鸣呼,金茎沆瀣浮污渠。天摧地裂龙凤殂,美人尘土何代无。呜呼五歌兮歌郁纡,为尔溯风立斯须。

我生我生何不辰,孤根不识桃李春。天寒日短重愁人,北风随我铁马尘。初怜骨肉锺奇祸,而今骨肉相怜我。汝在北兮婴我怀,我死谁当收我骸。人生百年何丑好,黄粱得丧俱草草。呜呼六歌兮勿复道,出门一笑天地老。

【评】作为文丞相倾慕者的于谦大概率也读过这首,悲不悲伤,忧不忧愁?


第九回:《太行路》白居易

太行之路能摧车,若比人心是坦途。

巫峡之水能覆舟,若比人心是安流。

人心好恶苦不常,好生毛羽恶生疮。

与君结发未五载,岂期牛女为参商。

古称色衰相弃背,当时美人犹怨悔。

何况如今鸾镜中,妾颜未改君心改。

为君熏衣裳,君闻兰麝不馨香。

为君盛容饰,君看金翠无颜色。

行路难,难重陈。

人生莫作妇人身,百年苦乐由他人。

行路难,难于山,险于水。

不独人间夫与妻,近代君臣亦如此。

君不见左纳言,右纳史,朝承恩,暮赐死。

行路难,不在水,不在山,只在人情反覆间。

【评】君王是渣男。


第十一回:《水龙吟》苏轼

似花还似非花,也无人惜从教坠。抛家傍路,思量却是,无情有思。萦损柔肠,困酣娇眼,欲开还闭。梦随风万里,寻郎去处,又还被、莺呼起。

不恨此花飞尽,恨西园、落红难缀。晓来雨过,遗踪何在?一池萍碎。春色三分,二分尘土,一分流水。细看来,不是杨花,点点是离人泪。

【注】豪放派的婉约词,摘个飞花意境。苏轼自注:“杨花落水为浮萍,验之信然。”


第十五回:《圆觉经》

空实无花,病者妄执,由妄执故,非唯惑此;虚空自性,亦复迷彼。实花生处,由此妄有,轮转生死,故名无明。

此无明者,非实有体。如梦中人,梦时非无,及至于醒,了无所得;如众空花,灭于虚空,不可说言,有定灭处。

【评】我居然在艳情小说中参悟佛经,我……


第二十回:《钗头凤•红酥手》陆游

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摘:《钗头凤•世情薄》唐婉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5)
热度(13)
©伏特加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