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特加子

话唠杂食人,写文咕咕咕

【考据】貌美如玉项文耀

在此汇总项文耀相关资料,实时更新,屯着写文。

项文曜,字应昌,浙江淳安人。生于永乐九年(1411年),宣德四年(19岁)中举人,宣德八年(23岁)中进士,正统十四年(39岁)任兵部侍郎,景泰二年(41岁)任吏部侍郎,天顺元年(48岁)流放铁岭。


1.克扣工资

训导吾豫,景泰中膺荐至京。以屡言边事,兵部奏宜边用,而在边久不得支俸,请于吏部。项侍郎曰:“是尝搅我兵部者,何可与之?”
尚书泰和王公曰:“官必有俸,自须与之。”然竟亦莫能与也。
豫私计:“侍郎尚然,尚书于公当何如?”然不得已,乃以请于兵部。
于公见公牍,喟然曰:“奈何使应荐士至此!”遽与准收。
诸公所存不同如此。
——《水东日记•吾训导请俸》

【评】吏部侍郎克扣工资,何文渊王直双尚书是被架空了吗?!走投无路的吾豫不愿意开着五菱货车成为地摊经济主力军,只能去兵部哀求少保管束项文曜,这不是士人喜闻乐见的项于拉郎配吗?!项文曜连三朝元老王直的命令都置若罔闻,对于谦可算是俯首帖耳,而他最初克扣吾豫俸禄的原因也正是“吾豫曾搅兵部”,这账如何算?!《国朝列卿记》记载,项文曜在兵部的时间比于谦还久,奉使西洋有他,王骥征麓川也有他,土木之变后更是“为人机警,善因事以成谦之美,故谦多信任之”,难道这就是他“身在吏部心在兵”的原因?!

项文曜:没有人比我更懂兵部。

吾豫:项文曜!快发钱!你有本事抢男人!你没本事发钱呐!别躲吏部不出声!我就知道你在那!


2.兵侍谑谈

景泰中,兵刑二部僚佐会坐。时于谦为兵书,俞士悦为刑书。刑侍郎某,戏为兵侍郎项文曜曰:“于公为大司马,公非少司驴乎?”项即应之曰:“俞公为大司冠,公非少司贼乎?”一座绝倒。
——《坚瓠集•卷二》
【注】本段是在史蘇太太的摘记里读到的。从刑侍的话中,我们可以读到项文耀和于谦关系亲♂密异常,士人传为谑谈。在人前尚且如此,不知暗地里得议论成什么样。而面对嘲讽,项文耀不仅“即应之”,还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作者综合运用语言与神态描写,形象生动地刻画出一朵耀眼敏捷的交际花(bushi)。


3.于谦妾
景泰时,少保于谦在兵部,侍郎项文曜附之。内议患其党比,欲因事以开别用,持正者佐之。会予被荐,遂转兵部,迁文曜于吏部,复附何文渊。言官劾其憸邪,赖于谦力保存之。已而,谦败,文曜卒见斥谪。
当时以文曜为于谦妾,士林非笑之。每朝待漏时,文曜必附谦耳密言,不顾左右相视,及退朝亦然,行坐不离,既在吏部亦如是。
王直先生一儒者,于谦初甚尊敬之,已而被文曜谮毁,以为无用腐儒,谦遂慢之。谦初尝谓予曰:“东王老先生,君子儒也,可敬可爱。”每经筵之宴得连坐,必与之相劝多饮数杯。及文曜转吏部之后,忽谓予曰:“吏部老者如何不告归?”予曰:“告几次矣,朝廷不允。”谦曰:“第无实意耳。”予曰:“观其意亦实。”谦曰:“果有实意,病卧不起一两月,必放归矣。”予谓:“老先生至诚,使之假卧,必不肯为。”后渐闻其所谮之言,方知谦之不敬王先生乃由此耳。当时文曜亦有代为之,意谦盖知之,未遂其谋也。
——《天顺日录》
【注】本段见WPX老师之前发过于谦八卦一则,我已无话可说。

4.十三道御史弹劾
十三道御史练纲等言:举用方面事例,有旨令礼部集议,吏部不俟议定,盖吏部恐议定莫遂其奸尔。臣等非不劾奏,但给事中、御史之内有以直言触其同类大臣者,吏部尚怀猜忌,往往退其见任之职,钳其欲言之口,所以居言路者以言为讳,职风宪者以职自保,宁负朝廷之厚恩,不敢犯大臣之怒。今吏部复尔专权鬻爵,肆行欺罔,臣等如不复言,则皇上深居九重,何由知其弊之若是。臣等非不知触犯权臣,祸不能免,但朝廷耳目,所系甚重,岂可知有权臣,不知有陛下,知有身家,不知有朝廷?请下太子太保兼吏部尚书何文渊、右侍郎兼少詹事项文曜于法司,明正其罪。文曜阴险奸邪,群臣共知,比之文渊,情罪尤重,难佐天官。少傅兼太子太师吏部尚书王直、太子少傅兼吏部左侍郎俞山,素行本殊于众,今亦为文曜等所愚,失于举觉,亦宜究问。
帝曰:御史职居言路,凡事当言,今所言俱是,但知人之难,从古为然。已升除者其置不问,文渊、文曜等亦姑宥焉,自今选官其务洗心涤虑,广询博访,必从公道,毋得狗私。
——《明英宗实录•卷二百二十四》

【注】御史弹劾对象明明是何文渊,然而奏疏重点落在揭露项文耀的祸国妖姬面目上。一向虚怀纳谏的景帝不予之实际责罚,屡次姑宥,表态暧昧,可疑。而且后期弹劾状蜂拥而至,景帝却只罢免了何文渊,项文曜饱经风霜仍屹立不倒,可疑。

我又忽然想到五月中旬报三位一体,1000字以内的自我陈述,我四百字在反港独,理所当然得出报考师范系思想政治专业的原因。开头卡卡卡半小时,一进入口吐芬芳(bushi)阶段就越写越燃,连“我愿平东海,身沉心不改”这种话都蹦出来了,怕不是议论文素材积累中毒。


5.互相伤害
景泰六年闰六月壬子,调吏科给事中卢祥为山西平阳蒲州判官。
初,祥劾吏部左侍郎项文曜憸邪谲诈,愚弄尚书王直。尝以私注其乡人为直隶行唐县丞,适旧任县丞未满复;及朦胧奏升坐事(因事获罪的)御史张澜为参议,丁忧御史项璁为副使。文曜亦讦,详尝嘱己欲升本科都给事中及左右给事中,俱不从,乃挟私陷害;并诉奏升二御史时悉同尚书直,无胧朦状,乃命。

按之刑部,及多官坐,文曜赎杖(交纳钱财以免除杖刑),详赎徒(交纳钱财以减免徒刑),俱还职。诏以文曜未免有私,其姑宥(宽恕)之,详职近侍,乃挟诈妄奏,令赎既,调用于外。
已而,十三道御史复上疏言:廷鞫(朝廷审讯)时,文曜尝面讦礼部右侍郎姚夔,为祥嘱直等,求升左右给事中。法司乃党比,不奏,及恐御史、执法等不从,不令预议。乞自今凡廷鞫罪囚,宜会内阁大臣并六科十三道,庶几(但愿)奸党不致欺蔽,而刑罚得以适平。
诏:文曜等事,既已处之,姑置不问,但今后凡多官议事,俱会内阁及六科十三道。
——《明英宗实录•卷二百五十五》

【注】法庭调查是开庭审理的核心,公民有申请回避的权利。朝廷审讯一定精彩极了,项文曜和卢祥当堂互怼企图戳穿对方虚伪面目。判决如糊涂县官升堂,各打五十大板,允许以财赎罪。再诏书追责,不痛不痒批评项文曜几句,却实打实将卢祥调离京师,反而是后者受处罚更严重些。十三道御史上疏认为刑部基本事实认定不清,似乎想启动再审程序,然而景帝仍姑置不问维持原判,是不愿拂项文曜举荐人于谦的面子吗?

阅读《明英宗实录》实在太难为我辽,理解无力断句无能的地方我全删节略过(麦克阿瑟蛙跳战术)!


定时发送,不定期弧。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15)
热度(4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伏特加子 | Powered by LOFTER